June 12, 2011

Toshiba Portégé M100-老筆電的美麗與哀愁


今天寫這篇文章是要紀念我的NB退役
雖然他老了,速度慢了,不過他還是一如往常的可靠
我相當信賴這他,事實上他當機的次數印象中少於50次。
如今我把他貼上鍵盤貼紙(因為是美規鍵盤),給我的老爸老媽上網使用
希望他們可以好好愛護,不要太操他
不要給他看一些奇怪以及loading很重的網頁
不要用他轉寄一些奇怪的轉寄信給我
其實這台電腦重灌之後還是跑得滿快的,
只不過我的資訊產品太多,需要做一些配置與出清,
其實心裡還是有點小小的不捨。
有空的時候我還是會擦擦他的螢幕跟鍵盤讓他常保如新
(然後再操她10年)

Toshiba Portégé M100
PCmagzine 評比4/5
規格的部份就不太談了
我會選他是因為看在他的尺寸以及重量
12" 2公斤以下在七年前已經是相當輕的機種了
當時主流雙A筆電大概是14" 三公斤
說實在這不是一個可以背著出門行走的重量
由於我有時常攜帶出門,在學校用電腦的需求,
(其實大多還是用來看網頁聊天打屁,正事還真的沒作多少)
以及在圖書館讀書可以查資料
(事實上大部份的時間還是在上網打B或睡覺)
及上課時可以作筆記
(You know...)
隨時可以用電腦對一個資訊系的學(ㄚ)生(ㄓㄞˊ)的重要性是多大
他也陪伴著我渡過不知道多少個漫漫長夜
多少個明天要交報告今天才知道組員完全爆炸的夜晚
多少個程式交不出來爆肝在寫(抄)的日子
陪我收了多少好人卡、洗澡卡、睡覺卡(多到可以組撲克牌)
陪我經歷了多少demo、專題發表
跟我去過好多地方(我去日本考GRE也是帶著這台)
今天他老了,慢了,我也揹不動了(你屁)
所以我選擇把他放在家裡讓我的老爸老媽使用
Pentium M 1.2 Ghz with 1.25 GB Ram應該還夠稱一陣子啦

今天我用酒精好好得把他得鍵盤跟螢幕仔細擦過一遍
貼上注音貼紙,好讓我不會盲打的母親不用每次被我逼著用憋腳的螢幕小鍵盤輸入
今天當我貼完得時候我媽他很高興
(因為她等了七年,可是因為我覺得鍵盤貼紙很醜所以一直不貼,我真是個不孝子)
我也仔細得拍了照,寫了這篇網誌留作紀念
迷人的T牌 當時可說是高級品的象徵
有點斑駁的全英文鍵盤
機身全貌
這台有一個特色就是他沒有觸控板,鼠標是依靠鍵盤中類似IBM的中原一點藍(無誤)
跟下面長得像八卦的觸控鍵控制。由上到下由左到右分別是上捲、下捲、左鍵、右鍵
平心而論IBM的中原一點紅還是比較好用啦
銀色上蓋
其實上蓋長得滿像貝殼的,下面是USB跟防盜鎖孔(左邊的1394沒拍到)
網路孔、modem孔、VGA
SD卡讀卡機(以當時來說算是相當先進的配備)、多功能擴充槽
特別要提一下這個擴充槽,這個槽不但可以裝光碟機,還可以裝特製原廠電池、硬碟、或是減重匣(甚麼都不裝來減輕重量),擴充性十足,IBM好像也有類似的設計
很炫的指示燈
我還自己用卡典西德包覆鍵盤下方手腕放置處
紅外線傳輸埠、line In、Line Out、類比音量旋鈕
我很喜歡他的音量旋鈕,她可以讓你很直覺、精確的調整音量大小,特別是接耳機的時候尤其方便。大部份的PC都需要倚賴Fn+功能鍵調整音量,不夠直覺
電源與PCMCIA雙槽跟已經貼好的注音貼紙
由於是低電壓CPU所以發熱不大、平時沒做什麼時風扇幾乎都不轉(小白才打個網誌你轉個屁啦)
防盜鎖孔跟散熱孔、風扇全速轉也不算吵
總結:
這台電腦跟了我有七八年,我還記得當時我還是小大一的時候甚麼都不懂,還特別跑去台北花了35000把她抱回來,就這樣陪伴了我很長一段時間。雖然電腦老了、舊了,不過她還是在我心中留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,她陪我走過的那一段日子,是沒有其他電腦可以取代及相提並論的。
這台機子雖然不是日製而是馬來西亞製,有產地迷信的我一開始還有點小小的失落,不過用到後來才發現她真的是用料扎實的商用機種。相較於我哥的某$牌,比我慢買還比我早壞(當然我想這跟使用習慣也有關係)。不知道現在的Toshiba的高階機種還有沒有當年的水準?
如果再讓我選一次,我還是會選同一台可靠度很高的Portégé M10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