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14, 2011

[中譯評析]所以你想創業嗎?



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想過創業這個念頭,有人可能不滿公司的壓榨,也有可能說話嗆了老闆,也有人可能是嚮往自由的生活。無論如何,如果能照著自己的意思過活,做自己喜歡的事,並且能自給自足且獲得成就感,這樣應該是相當愜意的人生吧。
然而在天平偏向資方的台灣勞動市場,大多數的上班族面對資方的壓榨也只能悶不作聲,也許會想換工作,但又怕失去現在看似穩定的生活,然後退而求其次開始萌生"其實我的待遇還不差啦"或是"老闆只是機車了點,忍一下就過去了"、"領完年終我就走"(但是下次想起這句話,又快過年了)之類的想法。

上班族看似穩定,不過自己的命運終究還是被操控在老闆的手上,你勞心勞力幫老闆拼個半死,對資方來說也只是剛剛好而已,景氣一差,訂單被砍,最直接cost down的方法,很遺憾的,就是裁員。資方心態則是"反正不差你一個,走了一個老肝,多的是千千萬萬新鮮的肝"。

最近讀了一篇不錯的文章,跟有心想要創業的你分享,標題是"So You Want to Start a Business" 作者Jay Goltz是五家公司的老闆,他以過來人的身份分析了創業失敗的原因,特別是資訊爆炸的現在,創業資訊隨處可得,甚至學校都有開創業班,那為什麼創業失敗率還是這麼高呢?作者歸納出主要三個原因:
  1. 創業者並未具備足夠的基本創業知識,包括行銷、會計、管理
  2. 不是每個人都是創業家:創業家具備某些人格特質,這些遠比你想創業的類型來的重要
  3. 風險:我們所接收的資訊往往都是非常成功的例子,缺忽略那些大多數失敗的人
第一:創業者並未具備足夠的基本知識
很多人創業就像學游泳一樣,跳下去做就行了。他們可能在專業上有兩把刷子,卻忽略了行銷、管理以及會計的知識。即使相關的資訊相當容易取得,他們依然故我忽略了這些看似簡單卻很重要的基礎知識。作者認為學院派所教的創業知識是近乎沒有價值的,初學者難以得知哪些建議是可以採信的。

第二:創業者的人格特質
一個事業的成敗不是決定於經營事業的方法,而是在於創業者的人格特質、自我督促(Drive)、技能搭配(Skill set)以及韌性。沒有做不起來的生意,只有不會經營的人,雖然這是傷人的事實,不過短暫的失敗不會使你成為輸家,而且失敗不是永久的。有許多成功的創業者事先經過極大的失敗才達到極大的成功

第三:風險
創業本身就是一種風險,不過有時候這種風險是可以被計算的,而有時候創業者只是無的放矢或者是妄想這是一門好生意。跟隨所謂的創業熱潮可能是很危險的,我們經常被無數成功所引導,更多的是失敗的人我們卻沒有看到,而他們仍然堅信他們的夢想。即使是最有經驗的創業者也無法預測這次創業是否成功

那有解決的方案嗎?首先你必須具有某些領域的知識增加你成功的機會,例如會計,你不必像會計師(C.P.A)一樣了解,不過你必須了解你的利潤表(income statement)、資產負債表(balance sheet)、以及現金流跟利潤的差異、基礎借貸知識以及懂得操作會計軟體。

認真寫一份創業計畫將有助於了解創業所需各項元素,除此之外也可以去商展詢問跟你同性質公司的意見。另外不要搞混"支持"與"幫助"的分別,你的家人以及朋友在聽你的計劃也許會支持你,可是他們不是創業者,你只會得到溫暖,但不會得到確切的建議。當你生重病的時候,你會希望你的朋友跟你說"你會好一點的"還是自己去看醫生?

新手在創業時將會證實經驗,創業者一定會犯錯,不過請確認你能修補(Undo)他。其中一個難以挽回的錯誤就是跟你的朋友一起創業,跟朋友一起創業聽起來很有趣且相當令人安心,不過這可能不是一個好的想法。如果你要找夥伴,請確保它是你的策略聯盟,並充分了解每個人所擁有的技能。確保你跟夥伴的目標是一致的,既使是這樣,跟朋友一同創業還是有可能會出錯,這不是因為你們是朋友,而是當問題發生時你們會站在不同的立場。所以事先立下協議以防到時候拆夥時所發生的不愉快

除此之外,創業本身相當具風險性,靠不住(treacherous)且勞心勞力的,但創業也是相當激勵人心且充滿回報的。當你創業時,狀況就像自然氣候一樣,有劇烈的暴風,也有美麗的夕陽。我不確定是你選擇當個創業家,還是創業家選擇了你

----

很快的一年又快結束了,又到了轉雞頭吃尾牙領年終的時候,身為職員有沒有勇氣去換工作?或是自己當老闆?不過最重要的莫過於把本領磨得更利,學得更多,才有助於轉換跑道乃至於自己創業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